老人在听课 老人在听课

老人参与讨论 老人参加探讨

69岁 将学习进行到底 69岁 将学习进行到底

  59岁参加高考,64岁起屡次考研失败,68岁从贵州跑到北京旁听博士课程,今年69岁的李文超,是清华园中一道“另类”的景致。他给自己编写课表,从经济学原理到哲学研究,一周10门课,每天都排得满满的。课上当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和老师交流跟同学探讨,他从来不拿自己当“外人”。他说,“为了学习,我还住在地下室里面,这看起来很‘疯狂’,但我不觉得困苦,学习让我快乐。”

  花甲状元 “疯狂”老头

  听课不怕路远破费高

  一天不学习就不自由

  记者拨通李文超的电话时,他刚从江苏录完节目回到北京。这个过年回家都舍不得买一张卧铺的白叟,为了赶回来听一节古典哲学课,愣花了400多块钱乘坐高铁。“当时真是豁出去了,当初我听完课感到浑身热血沸腾,这钱花得值!”

  李文超越生于重庆丰都县,是贵阳铁路部分的一名退休员工。他每个月有2230元退休金,两个儿子很懂事,妻子被他形容为仁慈漂亮,如果不来北京“求学”,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暮年。而现在,他花350块钱租下地下室的一个床位,自己洗衣服,每天到食堂吃5块钱一份的米粉或者炒饭。但李文超说,退休后的这10年,是别人生中最快乐的10年。“要是让我天天遛鸟、打麻将、吃了这顿想那顿,那才苦楚呢!”

  采访中,李文超一直在强调父亲李明星和母亲秦晓兰的名字,他告知记者,父母都是没有上过学的农夫,却教育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学习。“父母的话在我的心里面埋下了一颗种子,他们的教育是我不知疲倦求学的最根源的能源。”腿被砸伤差点截肢;患过致命顽疾;蹬三轮被汽车撞飞了……李文超说,自己经历过“十四逝世毕生”,而且母亲告诉过他,“读书比种庄稼还要苦,你不要怕苦。”现在,有一张能睡觉的床就很好,他爱护的,唯有精神世界的丰足。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李文超的学习成绩都是金榜题名。22岁的李文超参加高考,因为种种起因没能念大学。但他没有自强不息,参加工作后,也在一直地读书、看报,“一天不学习就不自在。”

  2000年5月,教育部颁布高考改造新举动,首次答应25周岁以上的考生参加高考。这让刚刚退休回家的李文超悲痛欲绝。高考那天,李文超在88岁的老母亲的眼光护送下走进考场,与小他40多岁的年轻人同场答题。终极,他以286分在当年全国高龄考生中名列首位,被称为“花甲状元”。“我都没怎么复习,全凭头脑和平时的积累!”对于当年的“裸考”经历,李文超至今都很自得。

  同年,他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文超在学习上很拼命,成为同学们眼中的“疯狂老头”。2004年7月毕业时,他的成绩已由最后一名回升到全班第19名。

  大学毕业 迷惑深造

  到处投信请求持续考学 旁听笔记每学期20万字

  四年大学生涯,让李文超“重焕新生”,他认为自己的求学之路刚开端,想接着读硕士。于是,他一边旁听研究生课程lv2012女王新款目錄,一边报名加入研究生测验。5年中,他考了5次,每次成就他都记得很明白,最好的一次考了313分,但因英语成绩不够没被录取。这5年他旁听了24门课,比学校划定的研究生课程多一倍。

  李文超说,考研失败的那几年,他简直年年都会给相干部门写信,但没有人能耐烦地听他说完情况,帮他反应解决。“咱们国家倡导终身学习,我就是践行者,可是我感到很多轨制并没有为想要学习的老年人而完美,老年人学习不是只能去读老年大学,我有知识积淀,精神许可,为什么不能念研究生、念博士?”2010年,李文超又做了一个“胡思乱想”的决议――进京“读博”。他给北京多所高校的招生部门写信,愿望成为博士课程的旁听生。清华大学的工作职员劝他在家学习远程课程。李文超不爱好那样的方式,“没有交流感、对话感”。与家人磋商后,他只身一人进京,开始了在清华、北大的“北漂”生活。

  李文超旁听的都是博士生课程,每次去上课,他都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玄色背包,里面装着墨水瓶和A4纸。一堂课下来,李文超能记载70%至80%的内容,一学期大概有15万到20万字的笔记,所以他素来不必本,买纸一买就是10斤。不借阅证不能去藏书楼,他就借同学们的书跟材料浏览、摘录。下课时同窗发问,李文超会即时跟从前,斜着身子,竖起耳朵听。李文超表现,凭借自己4年本科、5年研讨生的常识积聚,不仅能够懂得老师传授的实践,还能将这些理论融汇在本人的人生阅历中,进行“二次消化”。

  “所以,学习这件事件,是一直与我相伴的。”李文超说,“学习对于我来说就像呼吸一样天然。我住的处所固然狭窄,然而心灵却是辽阔的。”

  感激妻子宽容 未来或出国留学

  他说 学习是为社会作贡献

  与李文超同住的“北漂”青年,很难理解他为什么一大把年事了还跑到这里来和年轻人一样吃这种苦。李文超笑答:“你们是来追梦的,我也是。”

  在李文超的观点里,教育不分年青年迈。“良多人说我,这么老了lv官方網,学习还有什么用?”李文超曾就此与同学开展过争辩,“谁说学习的目标就必定是考公务员、进国企、给外企打工?学习让我延缓衰老,知识的世界让我觉得无限宽阔,独破的思维让我享受公正与自在。这么多年来我去上课,课堂上老是有空地位,我不来上学才是挥霍教导资源呢。”电话里,李文超声如洪钟,他说,是学习让他精神好身材好,也让他思维更宽阔,心态更容纳。他可以对百家讲坛里的学者提出质疑,也会听取两岁小孩说的有情理的倡议。对最近热点的“狼爸”故事,他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那三个孩子,两个从中国香港考北大,一个以美籍身份,都是很轻易的,要是比比看,说不定我更胜一筹呢!”

  李文超以为,现在许多学生厌学是由于压力太大,“我学习就是为了丰盛心坎,不为名利,这样我就轻松、快活。”曾和李文超一起上课的清华大学国学院博士后方麟评估李文超是个“纯学习的精神贵族”。

  这次去江苏录节目,电视台也把李文超的妻子徐长红请了去。李文超甚至“鼓动”妻子也来北京求学。他说盼望妻子也能来感想一下“巨匠”风度,并不是因为自己孤单。李文超很感谢妻子这么多年一直支持自己。在他的带动下,徐长红不仅后补了高中课程,48岁时还拿下了省党校的经济治理学文凭。大儿子有3个大学文凭,二儿子有两个大学文凭。李文超说,学习也是为国度作奉献的一种方法,只有每个个体的素质都进步了,全部公民的素质才会有晋升。

  年关将至,李文超还没想好要不要回家过年。他说自己很忙,平时要听课、学习,节假日要温习、理解、思考,还有很多单位和个人看了他的故事,邀请他去交换,他都很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学术,神侃时政热点。三年的博士课程,李文超已经旁听了一半,对于将来的盘算,他告诉记者有三种取舍。一是在物资经济前提容许的情形下出国留学,二是继承留在北京读博士后课程,三是念文史哲之外的博士课程,比方经济、金融等。“不论怎么抉择,都不会废弃学习。”李文超说。

  新报记者 王虹

  大爷上学 少年创业

  追寻妄想

  与年龄无关

  从高考到读研,再到旁听博士课程,从59岁始终连续到69岁,李文超“十年寒窗”的“无用”生活,看上去仿佛就像个笑话。一个本该享受天伦之乐年届古稀的老人,为了寻求所谓精力世界的丰足,为了践行所谓毕生学习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断然衣锦还乡,无惧非议和白眼,即使只能租住地下室的一张床位也“万死不辞”。这样的举措确实堪称“猖狂”。

  李文超的经历不禁让人想起古人颜回。颜回当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李文超先生复如是。但若斟酌春秋的因素,李文超好像更胜一筹。孔夫子假如在世,大约也要对李文超的好学不厌加以夸赞吧?学习可以延缓朽迈,可以感触世界的无穷广阔,可以圆“大学梦”。“这么老了,学习还有什么用?”在李文超这里,功利主义者显然没有市场,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李文超保持梦想的韧性,令人敬仰。

  90后张灿与李文超一样,无疑也是梦想的追寻者。初生牛犊不畏虎,他不惜辞掉工作、磨破嘴皮、忍耐困窘潦倒。恰是在战胜这些艰苦的条件下,才终于迎来投资人的青眼,从青涩的职场菜鸟演变为90后“创业新贵”。张灿的投资人在接收笔者采访时曾说,“很多主要的商界巨子,也都是十多少二十岁创业,例如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而李嘉诚当年也不外是茶楼里一个倒茶水的伙计。”只管19岁的张灿在创业上还显得多少有些“稚嫩”,发展远景难以预感,但对他而言,能得到这样的支撑,显然与自己的坚持非亲非故。

  李文超的“得意其乐”和张灿成为“创业新贵”,实在都是追求幻想的成果。纠缠于年纪,功利地去评判李文超的“另类”和张灿的“稚嫩”,没有任何意思。

  新报记者 彭辉

分享到: 欢送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